苏福华最甜

浅谈一下心目中的艾琳和玛丽

  原著入坑,我看的那版华生用了美丽 优雅 睿智 卓尔不凡来概括,这几个词用的真的太好了,我心目中的艾琳温柔得体,待人礼貌且忠于爱情。比起与福尔摩斯你来我往的博弈和毫不客气相爱相杀,两人更像用礼貌的语言向对方表达自己的目的,客气 ,尊重但对对方无爱情,有的是敬佩对方,艾琳给福尔摩斯的那封信中就可窥见艾琳是敬佩福尔摩斯的能力的,福尔摩斯亦称艾琳为了不起的女人。

  比起把艾琳往女王,冷艳,危险,勾引人等方面塑造,我还是认为原著艾琳最有魅力,因为原著艾琳虽然是华生记录福尔摩斯探案中的一个角色,在波西米亚丑闻一案后就不再正面出现,笔墨在全书占比不多,但这也是艾琳的一处魅力所在,艾琳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性格,自己的爱人,自己的选择,如果没有华生的记录和与福尔摩斯的几次来往,我们作为读者也许不知道福尔摩斯的时代有这么一位优秀女性,但这些对艾琳来说并不重要,因为就算她没有与波西米亚国王有什么纠葛,她依然是那个优雅迷人的艾琳,温柔善良的女低音谁不爱呢?这么优秀的女子想必她的丈夫也不会差。她依然会有爱她的丈夫,依然可以男装散步,外出冒险,穿得了优雅的裙子也穿得了干练的裤子。她就是她,不必为了与福尔摩斯有更多的联系而改变自己。她不仅仅是推动故事的角色更是个独立有思想的人,参加完福尔摩斯的故事后与丈夫去书写诺顿夫妇的故事了。

  艾琳的那封信完全体现出她敬佩福尔摩斯但不爱福尔摩斯甚至说是她根本没想象过自己和福尔摩斯能有超出欣赏和礼貌客套外的感情,毕竟他们总共才见几次面,而且就这么几次大多是老福伪装,真正意义上见过老福且交流的次数屈指可数。老福也压根就没往爱情方面考虑过,对他来说如果不是为了完成主顾的要求,他根本不会去调查并在意艾琳。总的来讲就是如果不是波西米亚国王的委托,他们两个连面都未必会见或者说偶然见了面也忘了,不会去重视,老福对艾琳来说就是一个过客,艾琳对老福来说就是偶然见到的一位美人。

  看原著时我脑补的艾琳容貌当然要美,但最吸引我的始终是她优雅的举止,待人的温柔(亲自服侍牧师虽然是福尔摩斯假扮的那段我超爱,温柔善良的女性,让华生产生愧疚心)得体的语言与忠于内心的选择。比起御姐女王我想象的是年轻,知书达礼,甜美的姐姐形象。

  个人认为卓尔不凡真的很适合艾琳,尤其是文中提到艾琳25岁时是大名鼎鼎的冒险家,大名鼎鼎说明艾琳冒险的次数不算少,其经历若是整理出来也会非常精彩,勇于挑战的女性

  平心而论,艾琳派马车夫跟踪福尔摩斯,再换装亲自跟踪福尔摩斯似乎并不需要特别大的功夫和计谋,更多的是趁老福正高兴放松警惕,老福后面要艾琳的照片比起爱情更多的是提醒自己不要轻敌,毕竟在老福看来这可是为数不多打败自己的人,苏联版老福说过与艾琳的交手中输的一败涂地,听到华生赞叹玛丽时又顺手把艾琳照片收起来,照这个看来,老福爱华生的程度远高于对艾琳有男女之情的可能性。现实生活中哪个男的会因好兄弟几句话看到好兄弟夸了句别的女人就忙着把女人照片收起来。再说艾琳给福尔摩斯的信结尾署名是艾琳.艾德勒.诺顿,福尔摩斯给艾琳证完婚回来后一开始对华生说艾琳小姐又立即改口艾琳夫人,后来还跟国王说我希望艾琳爱诺顿律师,这样她就不爱陛下,不会去威胁陛下了。也就是说,无论老福也好,艾琳也好,对对方从来都没有男女之情,而是尊敬,都认为诺顿夫妇才是一对。老福就是尽力完成主顾的要求就如往常的案件一样。

  老福对艾琳的称呼是那个女人,艾琳夫人而对华生的称呼则是我的华生,亲爱的华生,亲爱的(苏联版经常亲爱的),华生与艾琳在老福心中的地位,孰重孰轻显而易见。艾琳选择的归属是诺顿律师,信中也写了诺顿夫妇很恩爱,诺顿律师能因为将要和艾琳结婚而高兴得手舞足蹈可见他有多喜欢艾琳。老福和华生的归属是对方。

  若是没有波西米亚丑闻,艾琳与福尔摩斯相见应该是互相问候对方福尔摩斯先生和诺顿夫人。毕竟两人实际上并无利害关系,国王想解决丑闻,老福仅是拿钱办事,艾琳仅是想用照片自保。两人都是人格魅力强到可以让人忽视颜值的人物(哪怕两人颜值都不低,艾琳的容貌老福赞美过世界上最美的俏佳人,老福色诱过米尔沃顿的女仆,苏联版福尔摩斯很帅)。个人觉得梦露是我心中的艾琳。美丽,聪慧,温柔,甜美的梦露对应原著提到的世界上最俏丽的佳人。


  再谈谈玛丽,老福不喜欢华生结婚但也承认了玛丽的优秀,从玛丽保存证据来看玛丽也很有主见。四签名中最精彩的部分在于玛丽从始至终都不在意什么财宝,几十万英镑相当于现在几个亿的财富对她来说远远比不上华生脸上的一些灰,几十万英镑财富的消息不为所动,听到华生遇险几乎要晕。两人的告白全是对四签名案件的有力嘲讽,你们争来争去的对我们来说根本不重要。

  苏联版的玛丽真的好可爱,大眼萌妹,洋娃娃的长相,和华生的接吻很美,头慢慢抬高那段把期待的心理演活了,我一磕苏福华也觉得般配。很符合原著里写的温柔可爱。

评论(21)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